武嶺健兒不畏苦 特戰寒訓練戰技

一、克服低溫低壓  確實提升戰力

      武嶺寒訓中心是陸軍航特部於民國50年成立,也是國內海拔最高的軍事基地,國軍的高寒地訓練皆在此處進行,由於受訓官兵必須克服低溫及稀薄空氣的環境,同時接受激烈的體能訓練,因此受訓人員多以特戰官兵為主。

 今年初春,合歡山降下5年來最大的降雪量,陸軍航特部特訓中心武嶺基地也安排各項訓練,讓身處亞熱帶的國軍特戰健兒有一番特殊且難得的寒地體驗。




 

二、高寒地訓練完善

  訓練期間,官兵實施基本滑雪裝備操作、直升機滯空下降、山寒地地障超越、工事構築、野戰求生、自救互救、戰傷急救、傷患後送及特種作戰綜合實作等各項高寒地訓練,充分考驗克服極端天候的能力。


    
支援山難救災
武嶺基地屬太魯閣國家風景區,因此在教學任務外,特種作戰人員還同時兼負起國軍高寒地救援及成立山難搜救前進管制基地。每當災難發生後,可依令協助救援任務,如山中車輛故障、事故交通排除、登山客受傷救援以及協助淨山運動等,為百姓安全努力。




                                                                      文:黃一翔/青年日報99年3月22日

                                                                      圖:林宜慶/軍聞社 

額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