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防教育

      

緣起:
政府為推動全民國防教育,以增進全民國防知識及全民防衛國家安全意識,健全國防發展,確保國家兒全,立法院制訂通過「全民國防教育法」,總統於94年 2月 2日正式頒布,並須於一年內正式施行。其中第七條規定:「〈第1項〉各級學校應推動全民國防教育,並視實際需要,納入教學課程,實施多元教學活動。〈第2項〉前項課程內容及實施辦法,由教育部會同中央主管機關定之。因此,教育部必須以目的的事業主管機關之身分,依法於各級學校推動全民國防教育。高中全民國防教育科課程綱要的修訂即是配合教育部對各級學校全民國防教育之整體規劃,以向下銜接國民中小學全民國防教育之融入式教學,並向上銜接大專校院全民國防教育課程之實施,達成各級學校共同推動全民國防教育之目的。」

高中全民國防教育科課程綱要修訂的理念與特色再於打破以往軍訓課成及國防通識課程以五大領域〈國家安全、國防科技、軍事戰史、兵學理論、軍事知能〉為核心的架構,改以「全民國防教育法」及「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為核心,伊趙國防部對全民國防教育的五大教育主題「國際情勢」、「國防政策」、「全民國防」、「防衛動員」、「國防科技」等作為課程設計之主軸,以增進學生國防知識,陶冶愛國情操,進而堅定防衛國家之意識,培養對於全民防衛動員的基本任隻及雞本的防衛技能,以符合學校青年服勤動員準備工作之所需。

全民國防教育科課程綱要之修訂乃會及教育部各相關司處、國防部、專家學者、師培機構代表、高中教師代表、軍訓教官、家長團體代表及學生之卓見,歷經多次研議修訂而成。全民國防教育科課程正式實施後,希能達成「培育宏觀國際視野,增進國防安全知識」、「凝聚國人憂患意識,激勵愛國愛鄉情操」、「深化全民國防共識,確保國家整體安全」、「提升防衛動員知能,實踐全民國防目標」、「熟悉安全應變機制,奠定社會安全基礎」等五大教育目標。

好站相連:
全民國防教育網:http://gpwd.mnd.gov.tw/onweb.jsp?webno=3333333310
國防部: http://www.mnd.gov.tw/

 

額外資訊